close

海洋能

覆蓋地球總面積70%以上的大海,是吸收太陽能量與風能的巨大寶庫,以潮汐、波浪、海流、溫差等各種方式,蘊藏著豐富的能源。

 

潮汐能(Tidal Energy)來自於海水漲潮與退潮時所產生的位能差與潮流推動力;波浪能(Wave Energy)來自於波浪運動時所產生的位能差與振動、擺動等動力;海流能來自於海流(Tidal/Marine Current)快速流動時所產生的推動力;海洋溫差能則來自於海水的熱能,利用海水表層與深層具有溫差(Thermal/Temperature Gradient)的特性,應用海洋熱能轉換技術(Ocean Thermal Energy Conversion, OTEC)將海水的熱能轉換為渦輪機的動能。此外,在類似河川流入海洋的河口地帶,淡水與海水之間因鹽度差(Salinity Gradient)而產生互相擴散或稀釋的力量,也是海洋能源的一種。

 

~(選文摘錄『暖化戰爭三部曲綠色新希望-再生能源』書中,第144頁。商鼎數位出版。)

20140618東北角  

arrow
arrow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