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應爐

 

以台灣的核能電廠為例,輕水式反應爐又有「沸水式」與「壓水式」之分;前者為核一、核二廠所採用,是將反應爐所產生的高壓蒸汽直接送到汽輪機(見第7677頁圖);後者則為核三廠所採用,是讓反應爐水透過「蒸汽產生器」,將另一系統中的水轉變為高壓蒸汽再送至汽輪機(見第7879頁圖),採用這種方式,反應爐中的輻射物質不會直接到達汽輪機組(參考 10 )。通過汽輪機的蒸汽,以海水冷凝後送回反應爐(沸水式)或蒸汽產生器(壓水式)循環使用。

 

由不鏽鋼與碳化硼所製成的控制棒,也是反應爐的重要部份,它們可適時進入爐心,插入燃料束之間的空隙,以吸收過多的中子並控制核能產生的功率。當緊急狀況發生時,控制棒將全數自動插入爐心,使反應爐緊急停止運轉,確保其不致過熱而產生爆炸的危險。

 

~(選文摘錄『能源與環境問題』書中,第74-75頁。商鼎數位出版。)

20140606DSC_4865_核二廠沸水式反應爐  

arrow
arrow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